最新消息

[新聞]買了旅平險 省了75萬元

買了旅平險 省了75萬元
 
記者李淑慧/台北報導
 
柴先生(化名)7月赴歐旅遊,旅途中在瑞士發生急性闌尾炎合併腹膜炎(盲腸炎),緊急送往瑞士醫院,確診後即手術治療,醫療費高達74.9萬元。因柴先生出發投保旅平險,最後由保險公司埋單,旅平險幫了大忙。
 
中壽副總經理黃淑芬表示,台灣因實施全民健康保險近18年,全民皆納保,覆蓋率高,醫療費用較國外便宜許多,民眾也早已習慣,因此當發生意外而需要在國外接受治療時,收到帳單時往往會讓人嚇一跳。
 
以柴先生的急性闌尾炎合併腹膜炎來說,在台灣接受手術治療,若全採用健保給付項目,醫療費用約在新台幣1.5萬元之內,而在瑞士同樣的醫療處置,費用是近新台幣75萬元,相差了數十倍。
黃淑芬表示,交通部觀光局統計,國人出國觀光人次屢創新高,僅今年前5月便較去年同期成長10.04%,旅客對旅行平安險的需求也應相對成長。
 
中國人壽今年前7月投保旅行平安險的卡安心會員保費,較去年同期成長32.46%,但會員數僅較去年同期成長15.14%,會員數跟保費並未同步成長,顯見國人對旅平險的認識及觀念仍未完全普及,而具較強風險意識的消費者,則會加重投保內容及金額,讓自身權益獲得更大的保障。
 
民眾常習慣出遊刷卡支付一定比率的團費或機票,以獲得免費的旅平險,而信用卡公司送的旅平險理賠範圍有限,通常只針對特定交通工具發生的事故而導致意外死亡或傷殘提供保障,至於旅程的其他部份或因疾病產生的海外醫療費用,不在保障範圍內。
 
以在國外旅行途中發生車禍來說,若旅行社沒有肇事責任,只有義務請律師跨海替團員求償,旅客不能直接要求業者賠錢,而跨國官司遙遙無期。僅靠刷卡送的旅平險,若在國外旅遊受傷,醫療保障顯得不足。
 
因此,建議民眾在出國旅遊前可以多多善用壽險公司的旅行平安險,不需很高的預算就能獲得更完善的全程保障。
 
【2012-08-17/經濟日報/B4版/理財百科‧期貨】

  • 地址:台北市松山區敦化北路201之30號12樓(台塑大樓後棟12樓)
  • 電話:02-27170926 分機105
  • 傳真:02-27137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