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新聞]327再次「震」撼人心 擴大地震險 保障更周全

327再次「震」撼人心 擴大地震險 保障更周全
 
【張中昌/台北報導】

  3月27日國內再度發生強烈地震,令不少人再度回想起921地震的經歷,產險公會提醒,台灣是地震發生頻繁區域之一,民眾須提高對地震風險危機意識,並多加利用住宅地震基本保險,建構更周全的居家財產安全。

  國內住宅地震保險制度實施後,保障範圍主要包括地震、地震引起的海嘯、洪水、山崩及火災等,而保險金額則按房屋重置成本計算,最高保險金額自去年1月起,已調高為新台幣150萬元,但保費則維持不變。

  目前地震基本保障一年保費1,350元,等於平均一天不到4元,即獲基本保障。

  不過,由於現今房價高漲,房屋價值動輒數百萬到上千萬元,若以「住宅地震基本保險」的最高保額150萬元來看,仍有很大差距,加上必須達到「全損」程度才能申請理賠,因此地震時造成房屋牆壁龜裂、裂縫等損失,保戶就無法獲得賠償,建議可加保附加險「擴大地震險」來補強這方面保障。

  產險公會強調,所謂「擴大地震險」是除因地震引起的洪水不保外,其餘承保事故與地震基本保險同,而且即使未達到「全損」程度,造成房屋建築物或屋內動產損失時仍予以理賠。

  換句話說,若是地震造成房屋牆壁龜裂、屋內家電用品損壞等情況,都可獲得賠償。此外,因地震造成的房屋「清除費用」也包含在「擴大地震險」的理賠範圍內,相較於住宅地震基本保險,「擴大地震險」的承保標的更廣、理賠範圍更大,對保戶保障更周全。
 
[工商時報] 2013/03/31

  • 地址:台北市松山區敦化北路201之30號12樓(台塑大樓後棟12樓)
  • 電話:02-27170926 分機105
  • 傳真:02-27137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