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新聞]董監事責任險 保費漲5成

董監事責任險 保費漲5
 
記者孫中英/台北報導
 
投資人求償意識升高,投資爭議訴訟案大增,產險業「董監事及經理人責任險」理賠破表。產險業者說,訴訟費及律師費愈來愈貴,今年董監事責任險保費已上漲50%,否則無法因應理賠損失。
今年以來不少保單保費上漲,就連以理賠董監事訴訟費用為主的董監事責任險,也不例外。
 
富邦產險資深協理林承斌表示,董監事責任險以理賠公司的董監事、重要經理人的訴訟費用為主。董監事會成為「被告」,多半是因為公司經營出現重大財務缺口,不堪損失的股東因而提告求償。
 
金融海嘯後,投資人求償意識提高,董監事責任險理賠率也飆高。據保發中心統計,過去5年台灣董監事責任險理賠案成長達300%,理賠損失金額成長率更達400%。
 
林承斌表示,許多上市櫃公司都已投保董監責任險,保額採美元計價,大型企業保額會超過千萬美元,保費則超過百萬台幣。但每次發生訴訟時,每名董事都是自行委任律師,若一個董事的律師費用300萬台幣,一個公司10名董監事的律師費,就是3000萬元。若全由保險賠付,理賠金額經常會超過保費收入,也造成保費不得不上漲,今年就漲了5成左右。
 
根據富邦產險統計,到去年底為止,台灣投資人或股東,對董監事及經理人提告的相關案件,共有35件已獲法院判決全部或部分勝訴。這些發行公司、董監事及不法行為人對受損害投資人,須負擔高達128 億元的賠償責任。
 
【2012-07-08/聯合報/AA2版/財經】

  • 地址:台北市松山區敦化北路201之30號12樓(台塑大樓後棟12樓)
  • 電話:02-27170926 分機105
  • 傳真:02-27137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