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新聞]強制險不賠 那ㄟ按呢?

強制險不賠 那ㄟ按呢?
 
文/穆震宇
 
強制車險的理賠基礎採無過失責任制,以至於讓很多車主誤以為投保強制車險後便萬無一失,等到發生交通事故後,遭到保險公司追償保險金,才知道強制車險訂有代位求償的規定。
 
強制險承保公司是否進行代位求償,須視被保險人是否觸犯「五大天條」,根據強制車險保單條款規定,被保險人因為酒駕、吸毒、故意行為、犯罪行為或無照駕駛等過失而發生車禍事故時,保險公司會在理賠車禍被害人強制險保險金後,回過頭向肇事駕駛求償。
 
雖然強制險採無過失責任制,不過,產險公會理賠小組召集人丁榮光表示,強制車險屬於社會公益制度,如果被保險人犯下五大天條,仍能無條件透過強制險分擔部分理賠責任,將失去保險互助的意義。
 
產險公會車險業務小組召集人孫騰敏則是提醒,車主不見得完全了解車險保單的承保範圍,車禍肇事後雙方私下和解的賠償金額,可能不被保險公司承認。建議車禍發生後,先請警方完成筆錄及車禍現場示意圖,再將交由保險公司處理後續理賠事宜較為妥當。
 
【2011-12-05,現代保險健康理財電子日報】

  • 地址:台北市松山區敦化北路201之30號12樓(台塑大樓後棟12樓)
  • 電話:02-27170926 分機105
  • 傳真:02-27137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