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新聞]天災險賠得少 企業不想保

天災險賠得少 企業不想保 受賠償限額從80%大幅調降至10~20%,可申請理賠金額也有限所影響
【記者楊筱筠/台北報導】

  今年水災頻侵襲台灣,市場初步估計,上半年相關損失逾台幣10億元,其中農損占最大宗,初步統計達6.7億元,工業區及個人汽車相關財損其次,但產險企業真正理賠金額占比可能僅超過億元。

  產險高層指出,近期兩次水災造成的災情不一。以最近中颱蘇拉狂襲全台為例,農損受災最嚴重,全台工業區並未傳出重大災情,部分工業區廠房因已緊急加高防水閘門,成功避開淹水危機。

  至於6月的北部淹水,影響北部工業區災情最甚,造成北部工業區財損逾3億元,但據悉,至目前為止,真正申請理賠的企業比率並不高。

  「北部中小型工業科技廠商,多半看得到、賠不到」,產險高層指出,原因包括多數北部工業區中小企業,未投保颱風洪水險。即使有投保颱風洪水險的企業,受到新保單新規約中,天災險賠償限額從8 0%大幅調降至10%~20%影響,可申請理賠的金額也有限。

  以龜山工業區為例,由於過往從來沒有傳出淹水災情,即使淹水、水深也不高,當地中小公司在考慮過往理賠經驗以及近年相關費率調漲,多數選擇不投保颱風洪水險。

  即使在「612水災」中,龜山工業區一度水淹成災,當地部分企業仍傾向架高防水閘門,選擇以自身能力抵擋淹水災情。

  中小企業主則指出,受到去年7月實行天災模型費率,費率調漲快速,其中颱風洪水險的賠償限額也將影響到商業火險費率,「費率因此高出好幾倍」,考慮景氣環境,加上成本有限,只能將風險轉嫁在自己身上。

  業者初步估計,今年水災影響企業及個人理賠,初估在千萬元、最高超過億元,對產險業衝擊不大。
 
[工商時報] 2012/08/12
 

  • 地址:台北市松山區敦化北路201之30號12樓(台塑大樓後棟12樓)
  • 電話:02-27170926 分機105
  • 傳真:02-27137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