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新聞]機車強制險保費 擬加計從人因素

機車強制險保費 擬加計從人因素
 
【聯合報╱記者孫中英/即時報導】
 
經濟越成長,一個國家的交通事故,應該越來越少,但台灣卻剛好相反。由於台灣機車數量過高,機車肇事率日益提高。保險業考慮讓機車也採「從人」因素,計算強制車險保費,若有肇事理賠紀錄,隔年保費就要提高。
 
根據警政署統計,過去10年,台灣交通事故年年提高,去年全台道路交通事故達23.5萬多件,今年前7月已累計達13.5萬件,有可能突破去年紀錄,再創新高。
 
目前台灣已投保強制車險的機車數量高達677萬輛,機車的「肇事機率」並不低。但很多人不知道,目前機車肇事紀錄,多數都算在「汽車」頭上。
 
保險事業發展中心解釋,當機車與汽車發生交通事故時,由於機車騎士較汽車車主更容易傷亡,在強制車險「無過失理賠」基礎下;亦即,不問肇事責任,先由汽車車主投保的產險公司來支付保險理賠金。就算日後確定機車也有肇事責任,但紀錄,已算在「汽車」頭上。
 
另外,現行強制車險法令雖然規定,機車與汽車一樣,在投保強制車險時,應採「從人」因素計算保費。但目前也只有汽車實施,機車並未實施。
 
所謂從人因素,即車主第一年有肇事理賠紀錄,次年的強制車險保費,將會被調高。
 
保發中心指出,由於投保機車數量龐大,再加上機車騎士多屬弱勢。為鼓勵民眾投保,因此,政府一開始,僅針對汽車實施「從人」因素計算保費,但「機車」的強制車險費率,始終採單一費率,沒有實施「從人」因素。目前一般機車一年強制車險保費僅435元,一次繳2年保費為750元。
 
保發中心精研小組本次在討論強制險費率時,就有保險學者主張,機車在國外,都採「從人」因素計算保費,若機車的強制險保費,也能適度反映肇責成本,對所有用路人,才會更公平合理。據了解,保險業將再行討論,並考慮向金管會爭取實施。
 
【2012/08/20 聯合報】

  • 地址:台北市松山區敦化北路201之30號12樓(台塑大樓後棟12樓)
  • 電話:02-27170926 分機105
  • 傳真:02-27137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