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新聞]微型保險 守護弱勢族

微型保險 守護弱勢族
 
記者 李淑慧
 
保費愈來愈貴,購買保險對經濟弱勢的民眾而言,是一項負擔。為了讓經濟弱勢者也能有保險保障,金管會這幾年積極推動「微型保險」,讓民眾只要繳少許保費,就能擁有保障。
 
微型保單特色是低保額、低保費、保障內容簡單易懂,且民眾投保便利,不僅免體檢,保險公司核保與理賠程序也較簡單。現有微型保險主要是1年期的傷害險與定期壽險,保額最高30萬元。每年繳交的保費,以傷害險而言,以30萬元的保額一年只要一、二百元。
 
不過,不是每個人都可以投保微型保險。由於主管機關推動微型保險的目的,在於藉由商業保險增進經濟弱勢民眾的基本保險保障,投保者必須符合「經濟弱勢」的條件。目前主管機關規定,只有9大類族群可購買,包括年收入偏低、低收入戶、原住民、漁民、社會福利機構服務對象、特殊境遇家庭成員和身心障礙者。
 
金管會已經核准17家產、壽險公司可以銷售微型保險,依據統計,目前投保人數大約是4萬多人。為了讓民眾投保更方便,南山人壽、富邦人壽、國華人壽都提供個人即可投保;但有部分微型保單規定只能團體投保,民眾投保前可先向保險公司問清楚相關規定。
 
微型保險主要讓經濟弱勢民眾,每年以負擔得起的保費,被保險人發生保險事故時,受益人可獲得保險理賠,免於家中頓時陷入經濟困境。因微型保險保費相對便宜,對民眾不會造成太大負擔,因此民眾投保時,大多會選擇30萬元的保額上限。
 
由於微型保單主要照顧中低收入及特殊境遇家庭、身心障礙者,只提供最陽春保障,如經濟能力許可,建議應加保其他保險補足缺口。
 
【2012-08-23/經濟日報/B4版/理財百科.期貨】

  • 地址:台北市松山區敦化北路201之30號12樓(台塑大樓後棟12樓)
  • 電話:02-27170926 分機105
  • 傳真:02-27137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