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新聞]在自助式餐廳被燙傷 責任險賠不賠?

在自助式餐廳被燙傷 責任險賠不賠?
 
文/周采萱
 
為了分攤顧客在營業場所發生意外而產生的賠償費用,不少商家都會投保公共意外責任險,不過,這張保單的理賠前提是「店家須負賠償責任」。許多吃到飽的餐廳多採自助式營業,倘若民眾在自助式餐廳用餐時,被其他客人手上的熱湯打翻而燙傷,賠償責任歸誰?公共意外責任險賠不賠?
 
產險業者指出,公共意外責任險理賠的首要條件為被保險人(指餐廳)依法應負賠償責任,若該意外發生歸因於場地濕滑、動線不良、托盤設計不利於拿取或店員送餐不慎,餐廳確實有疏失,公共意外責任險才會理賠。
 
不過,產險業者表示,若意外發生的原因純粹是肇事客人疏忽,餐廳依法不需負責,則公共意外責任險不會理賠,被害人只能直接向肇事客人求償,至於餐廳是否負賠償責任,仍需視法官判決而論。
 
優理商務法律事務所律師劉倩妏則指出,若餐廳確有疏失,則觸犯民法184條損害賠償責任及消費者保護法第7條,但上述案例的行為人並非店員,不受餐廳管理,若餐盤設計、場地管理等也都沒有問題,則很難歸責於餐廳。
 
【2012-10-15,現代保險健康理財電子日報】

  • 地址:台北市松山區敦化北路201之30號12樓(台塑大樓後棟12樓)
  • 電話:02-27170926 分機105
  • 傳真:02-27137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