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新聞]出國天數愈長 保費愈貴

出國天數愈長 保費愈貴
 
記者孫中英/台北報導

旅行平安險的保費計算,主要跟出國天數長短有關,跟去那一個地區或國家無關。目前出國旅客買旅行平安險,死殘保額最多買到二千萬元,但是七十歲以上的旅客,最多只能投保五百萬元。
 
國泰人壽指出,不管旅客是去歐美、日本或大陸,旅平險針對不同國家,沒有不同的費率計價。旅平險保費收多少,主要跟出國天數有關,出國天數愈長,保費就愈貴,保障天數最長一百八十天。
 
業者說,出國旅客買旅平險,很少只買「單純的」意外險保障,多半還會再附加醫療保障,例如意外醫療及海外突發疾病住院保險金,旅遊期間如生病住院,回國後,可憑單據申請理賠,目前旅平險附加海外醫療保額上限為兩百萬元。
 
不過,年長者出國買旅平險,保障卻大打折扣,幾乎所有壽險公司都限制滿七十歲保戶,最多只能買五百萬元的意外保額,八十歲以上民眾加買海外突發疾病醫療險,多數保險公司都會拒保。
壽險業者說,一般人去大陸或東南亞國家頂多五天或一周,只要花約上千元就能買到一千萬元保障,旅平險也因「保費少、保額高」,較易發生道德風險。
 
今年起金管會要求,旅平險保額超過二千萬元,保險公司必須「財務核保」,也就是要保戶提出財力證明,以防詐保,因此一般旅客投保旅平險,最大保額為二千萬元。
 
不過,許多保險公司還是針對「VIP大戶」,「一次核保、多次有效」服務,也就是說,大戶只要提供一次財力證明,之後,每次出國,旅平險保額即可買到五千萬元。
 
【2011-12-11/聯合報/A6版/生活】

  • 地址:台北市松山區敦化北路201之30號12樓(台塑大樓後棟12樓)
  • 電話:02-27170926 分機105
  • 傳真:02-27137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