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新聞]產險公會力促盡快建立SOP 車險見費出單 拚明年4月上路 住火險、意外險、健康險等也將陸續推出

產險公會力促盡快建立SOP 車險見費出單 拚明年4月上路 住火險、意外險、健康險等也將陸續推出
 
【記者楊筱筠/台北報導】

  產險公會積極加快車險見費出單腳步,已指示包含公會的車險委員會、資訊委員會等,儘快完成見費出單標準化作業流程(SOP),希望可力拚明年4月1日上路。

  業者指出,等車險見費出單上路後,市場估計,包括住火險、意外險以及健康險等個人險保單的見費出單,都有機會在明年陸續推出。

  見費出單是指產險公司可於收到保費後,再印製保單給客戶,免得有些保險公司已經寄送保單,還沒有收到費用,卻發生出險賠償的情況。

  業者估計,相關政策推出之後,可望讓國內產險業者降低相關保費賒帳的情形,單是車險的部分,估計可順利吸收市場超過580億元的相關保費,如果再加上健康險以及住火險等,吸收的保費將上看650 億元。

  據悉,產險公會已在日前招開第二次會議,完成所有相關規劃,暫定明年4月1日前,完成包含財務面、業務面及電腦面,讓見費出單可直接上路。

  業者指出,見費出單的流程是產險公司收到保費後再行印製保單給客戶,這必須配合銀行的金流,涉及銀行金流系統下,相關系統設計會更加複雜,估計至少須要數個月以上才可能上路,之後再送至保險局審查。

  產險業高層指出,國內目前有逾1,600萬輛汽、機車,但多數車主繳納保費可能被不肖代辦通路商做為周轉金,連累產險業者,讓目前 車險簽單保費並沒辦法完全真正反映。

  受到車險保費上漲,今年大型產險業的車險保費成長多超過1成,根據產險公會統計至9月,整體市場車險保費收入達438億元,較去年同期成長7%。
 
[工商時報] 2012/11/14

  • 地址:台北市松山區敦化北路201之30號12樓(台塑大樓後棟12樓)
  • 電話:02-27170926 分機105
  • 傳真:02-27137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