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新聞]強制險黃牛 不要輕信

強制險黃牛 不要輕信
 
記者 陳怡慈
 
最近電視常播出一則廣告,描述一個西裝筆挺的年輕人,在醫院熱情的與病患噓寒問暖,聲稱只要委託他代辦,就可以獲得高額的勞保給付,就在病患簽下合約的同時,年輕人突然發出哞哞叫聲,長出了牛角、牛尾,變成了一頭黃牛。
 
勞委會用輕鬆詼諧的方式,向民眾宣導不要輕信勞保黃牛。
 
台灣產險提醒,現實生活中有一種人,專門在醫院鎖定因車禍受傷的病患,或在調解委員會徘徊尋找車禍案件的當事人,打著關懷車禍受害人的名號伺機攀談遞交傳單,這些人是強制汽車責任保險(簡稱強制險)黃牛,目的在誘使民眾簽下合約委託代辦強制險理賠,當產險公司給付理賠金後,再向民眾索取20~30%不等的佣金。
 
台產表示,因交通事故受傷或死亡的車內乘客及車外第三人(含對方車駕駛),可向產險公司申請強制險理賠。
 
不過,若為單一車輛發生事故而非兩輛對撞,僅該輛車的乘客可申請理賠,駕駛不賠。
 
依現行規定,強制險理賠分為:(一)醫療給付:依實支醫療單據,每人每次事故理賠上限20萬元。 (二)殘廢給付:依殘廢程度,按殘廢給付標準表理賠:分15等級,最高200萬元、最低5萬元。 (三)死亡給付:按規定的遺屬順位,每人定額理賠200萬元。
 
【2012-12-18/經濟日報/B4版/理財百科.期貨】

  • 地址:台北市松山區敦化北路201之30號12樓(台塑大樓後棟12樓)
  • 電話:02-27170926 分機105
  • 傳真:02-27137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