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新聞]降低賒帳風險 產險收費出單 5月上路

降低賒帳風險 產險收費出單 5月上路
 
【記者張中昌/台北報導】

  產險業者推動多時的「收費出單(見費出單)」機制,金管會已預計最快今年5月就要上路,將可顛覆過去長期提供個人和企業戶,先出保險單再收保險費的作法,使得產險業者降低風險,減少賒帳發生。

  產險公會表示,已指示內部的車險委員會、資訊委員會等,加快腳步完成相關的標準化作業流程,一旦車險開始實施收費出單後,估計包括住火險、健康險等也有機會陸續推出。

  收費出單是指產險公司可於收到保費後,再印製保單給客戶,免得有些保險公司已寄送保單,還沒有收到費用,卻發生出險賠償情況,而過去此種情況十分常見。

  產險業者認為,政策推出之後,可望降低保費賒帳的情形,單是車險的部分,估計可順利吸收市場超過580億元的相關保費,如果再加上健康險以及住火險等,吸收的保費將上看650億元。

  據瞭解,國內目前有逾1,600萬輛汽、機車,但多數車主繳納保費可能被不肖代辦通路商做為周轉金,連累產險業者,讓目前車險簽單保費並沒辦法完全真正反映。另外,金管會也已研議國內產險業到大陸經營「理賠服務」、「損害防阻」業務,並開放與大陸合資設立「損害防阻及風險管理顧問公司」,都有機會在今年增加業務商機。
 
[工商時報] 2013/01/22

  • 地址:台北市松山區敦化北路201之30號12樓(台塑大樓後棟12樓)
  • 電話:02-27170926 分機105
  • 傳真:02-27137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