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新聞]做好人生規劃 找產險嘛吔通!

做好人生規劃 找產險嘛吔通!
 
/鄭慧菁
 
根據瑞士再保的Sigma研究報告統計,2011年台灣保險密度(總保費÷總人口數),壽險為2,757美元、產險為614美元。台灣每人每年的平均產險保費支出只有壽險的5分之1,民眾對產險的認識與接受度遠不及壽險是主要原因。
 
「健康保險大家談」電視節目,昨(17)日邀請兆豐產物保險公司總經理鄒政下、台灣產物保險公司總經理宋道平、明台產物保險公司總經理葉聰煌等三位CEO,聯手為民眾的保障缺口把脈,同時分享如何透過產險建構完整的防護網。
 
葉聰煌表示,台灣民眾的保障缺口主要來自責任風險的意識不足,生命、身體或財物的損失都具體可見,而責任則是無形的風險,且很難事先評估損失的程度。
 
宋道平指出,目前死亡車禍的賠償金約為每人五百萬元,但是未來的賠償金額會越來越高。曾經有無照騎機車少年撞上違規迴轉的小貨車,摔成植物人,小貨車駕駛被法院判賠1,946萬元,扣除當時強制險理賠180萬元,駕駛仍須自己負擔1,766萬元賠款。因此建議民眾藉由任意第三人責任險來強化自己承擔風險的能力。
 
此外,一般人習慣以壽險分散人身風險,其實產險傷害險也能分散意外風險,而且保費只有壽險的二分之一。鄒政下說,傷害險保單大多是1年期,每年重新續約,而且以職業類別計算保費,不問體況,因此沒有保證續保的問題。如果以100萬元的保額計算,向壽險公司投保一年保費大約1,400元,但產險大約只需7、800元,因此投保產險傷害險對保戶而言划算許多。
 
許多民眾都會用收入十分之一規劃年收入十倍的壽險保障。以年收入五十萬的民眾而言,年繳五萬元給壽險公司一點也不嫌多,但每年該花多少保費來買產險,多數人都沒有概念,也不覺得有必要。
 
對民眾而言,一定要買的產險只有強制車險,有房貸民眾則再多一項住宅火險附加地震險,三位產險CEO都表示,其實民眾只要花數千元規劃產險責任險及傷害險,就能讓保障更完整,人生的防護網也不會有缺口。
 
2013-02-18,現代保險健康理財電子日報】

  • 地址:台北市松山區敦化北路201之30號12樓(台塑大樓後棟12樓)
  • 電話:02-27170926 分機105
  • 傳真:02-27137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