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新聞]減少賒帳風險 收費出單 最快5月上路

減少賒帳風險 收費出單 最快5月上路
 
【記者張中昌/台北報導】

  產險公會昨(19)日舉行新春團拜,產險公會理事長戴英祥指出,推動多時的「收費出單」制度今年5月可望上路,將會從汽車險開始實施,一旦成效良好,預計包括住宅火險、意外險、健康險會陸續跟進,可讓產險業者降低風險,減少賒帳的發生。

  國內產險業過去50年提供個人和企業戶,先出保險單再收取保險費,使得常出現有些保險公司已寄送保單,還沒有收到費用,卻發生出險賠償的情況。

  戴英祥指出,「收費出單」的作法,算是落實保險法相關規定,如保險法第21條,就明白寫到保費應於保險契約生效前交付,且像強制汽車責任保險條款,也載明保費費應於投保時一次付清,不交付保險費,保險公司可以拒絕承保。

  據悉,未來如果全面實施「收費出單」,就能降低保費賒帳的情形,單是車險的部分,估計可順利吸收市場超過580億元的相關保費,如果再加上健康險以及住火險等,吸收的保費將上看650億元。

  戴英祥表示,去年金管會就已要求研議將強制汽車責任保險,納入收費出單制度實施的可行性,公會也已逐步完成相關標準化作業流程的討論與修改,預計今年5月就能上路。

  產險業者強調,規劃的汽車險收費出單制度,與現行作業最大不同,是保戶提出要保後,保險業務員利用各系統或書面的報價要保書,於取得保戶簽章確認並且繳付完成後,才能進行保險單的簽發及製作。
 
[工商時報] 2013/02/20

  • 地址:台北市松山區敦化北路201之30號12樓(台塑大樓後棟12樓)
  • 電話:02-27170926 分機105
  • 傳真:02-27137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