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新聞]天災、火險保費喊漲 僅2成企業 保營業中斷險

天災、火險保費喊漲 僅2成企業 保營業中斷險
 
【記者楊筱筠/台北報導】

  天災險、火險續漲機率高,為省保費,企業不保營業中斷險比例恐增加,若發生天災,造成營業中斷,中小型業者恐怕將因衝擊而造成倒閉潮。

  產險業者指出,營業中斷險的費率與火險差距不大,大型企業的費率在0.6~0.7%左右,負擔甚大,高費率影響企業投保意願,目前投保企業中斷險的企業比例僅2成,今年恐怕將再下滑。

  除了電信業者,包括傳統型產業的傳統廠區也多在不投保企業中斷險行列當中。

  產險業指出,由於企業投保比例低,去年因營業中斷而出險的例子並不多,較大的案子如中油向富邦產險投保新火險保單,因包含營業中斷險等險種,可以幫中油轉嫁去年年中發生五輕火災停工的災損。

  至於去年6月北部淹水,首當其衝的龜山工業區,投保營業中斷險比例不但不高,連投保颱風洪水險比率都甚低,造成去年北部工業區財損雖逾3億元,產險理賠比例卻不高。

  產險業者直言,若今年天災險、火險費率再調漲,估計在保費昂貴壓力下,恐怕有更多企業不附加營業中斷險。

  業者指出,若未來發生類似日本311大地震,或是火災等天然災害,造成企業一段時間要重建或無法營業,營業損失又無法轉嫁給產險 業者,恐怕將造成一波倒閉潮。

  產險業者指出,去年天災險費率調升,中小型業者保費受影響、上漲超過8~9成,甚至1倍以上,大型業者保費也多調漲至少1成以上。

  產險業者指出,若廠房有附加投保營業中斷險,假設投保保額為1 00多億元,該集團的營業中斷險保額若為投保保額1/10,保費會再多 1成,若保額為2/10,保費約會再增加2成,以此類推。
 
[工商時報] 2013/02/28

  • 地址:台北市松山區敦化北路201之30號12樓(台塑大樓後棟12樓)
  • 電話:02-27170926 分機105
  • 傳真:02-27137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