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新聞]莫忘311!地震險保障多少?住高樓者要多保一點

莫忘311!地震險保障多少?住高樓者要多保一點

胡智凱/台北報導
 
在日本東北311大地震邁入第二周年的近日,台灣民眾除了走上街頭關心核災議題外,也別忘了地震才是造成災害慘重的直接原因。金管會統計,累計至今年1月底,台灣仍有高達7成住戶尚未投保住宅地震險。好房網在此提醒,不僅要保地震險,現今房價高漲,還得多保一點!
 
目前為止日本311地震災民尚有31萬5千人仍然無家可歸;尚未投保地震險的台灣民眾,真的不能輕忽。

日本東北311大地震邁入第二周年,許多民眾想到當初日本核電廠的重大災害,因此有超過20萬人上街頭反核。不過,核災固然恐怖,但造成當初嚴重傷害的直接原因其實是地震。而台灣跟日本一樣,同處於環太平洋地震帶,隨時隨地都可能發生地震,尤其近日也還持續有地震傳出。像7日在花蓮發生規模5.6的地震,就讓全台連續搖晃64秒,好房網位於台北市21樓的辦公室感受也極為明顯,許多同事都驚呼連連。
 
由於房屋是許多民眾努力一輩子的成果,好房網提醒大家,一定要去投保住宅地震險。據中央社報導,金管會已經調高住宅地震險的保障範圍與額度,不僅地震本身所直接引發的損害;就連地震所間接引起的火災、爆炸、山崩、地層下陷、開裂、海嘯及洪水等危險事故都納入保障之中。
 
投保的民眾若因地震導致房屋倒塌或不堪居住時,金管會指出民眾還可依保險金額獲得賠償及臨時住宿費用,保障金額最高達150萬元;而一年保費僅1350元,相當於每天3.7元就可換到150萬的保障。不過,現今房價高漲,民眾買房動輒千萬,若遭遇大型地震,150萬的保障恐怕不夠。
 
據金管會公布《住宅地震基本保險》第58條規定,承保住宅建築物保險金額之約定係以重置成本為基礎。也就是說,住宅地震險是以民眾原地重建成本來進行理賠計算,而非以民眾購屋成本來計算。儘管金額較少,但民眾也不用太過擔心,因為就算房屋全毀,但土地產權仍在,當初買房的心血不會全部歸零,而原地重建也只要花費材料和人工成本而已。
 
話雖如此,民眾還是要注意保額足不足夠的問題,特別是住在高樓層公寓大廈的民眾。因為按照建築師公會以及產險公會所訂定的「建築物總工程費單價參考表」指出,台北市21層樓以上的高樓層公寓大廈其公定造價高達每坪13萬2千元;換句話說,以使用坪數30坪的物件而言,住戶的重建成本就高達396萬,將近4百萬。屆時每天繳3.7元換得150萬的保障是根本不夠,一定要多保一點。
 
而像台北市常見的4-5層樓建築物,按「建築物總工程費單價參考表」,其公定造價則是每坪6萬2千元,以30坪物件來說,每一層樓的重建成本就是186萬;如果民眾是其中某一層樓的住戶,每天繳3.7元,最後獲得150萬的保障,也還會有36萬的小差額。

  • 地址:台北市松山區敦化北路201之30號12樓(台塑大樓後棟12樓)
  • 電話:02-27170926 分機105
  • 傳真:02-27137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