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新聞]海外就醫 兩步驟一選擇

海外就醫 兩步驟一選擇
 
備齊文件、申請醫療費用核退;選擇代墊醫療費壽險 保障理賠權益
 
記者李淑慧/台北報導
 
出國旅遊最怕的就是突發疾病,不僅就醫麻煩,且就醫費用可能相當驚人。壽險業者指出,在海外就醫,有「兩步驟、一選擇」,兩步驟是備齊文件、申請醫療費用核退;並建議投保時選擇有提供代墊醫療費用的壽險公司,讓自身權益獲得最充分的保障。
 
中國人壽執行副總陳劍雄表示,國人在海外旅途中最常遭遇的問題仍以醫療為主,民眾若因海外突發疾病就醫,一定要記得申請並備齊相關證明文件,包括醫療收據正本、費用明細、診斷證明書、註明入出院日期的住院證明書(如有發生住院行為時)及病歷摘要,以利日後理賠申請。
 
中國人壽理賠部資深經理許鴻儒指出,在理賠申請過程中,各家壽險業者皆會就海外醫療行為的合理性及必要性做評估。因此,備齊海外就醫的相關證明文件,不但讓理賠作業流程更順暢。
 
民眾備齊海外就醫的相關證明文件後,別急著申請理賠,依照全民健康保險法及相關規定,只要持續繳交健保費用且未中斷投保的民眾,都可以在回國後,在就醫或出院當日起六個月內,至中央健康保險局申請自墊醫療費用核退 。
 
許鴻儒表示,旅行平安保險的傷害醫療保險給付,依各家業者保單條款約定,皆有額度上限;若是以非健保自費身分申請理賠,各家壽險業者會依保單條款約定的承保金額上限內、及實際支付醫療費用按條款約定之百分比給付。
 
若先向中央健康保險局申請自墊醫療費用核退,認列健保身分後,民眾再就非健保核退金額的部分向壽險業者申請理賠,只要壽險業者認為醫療行為有其合理性及必要性,民眾就有機會獲得核實支付的全額理賠給付。
 
建議民眾,在購買旅行平安險時,除考慮保障額度外,最好選擇提供代墊醫療費用服務的壽險業者。陳劍雄指出,海外的醫療費用較台灣高許多,民眾因海外突發意外及疾病就醫,身上恐怕沒那麼多現金可支付。
 
因為並非每家壽險業者都有代墊醫療費用服務,一旦發生事故需由保戶自行支付醫療費用,再向保險公司提出理賠,保戶需要先自行解決資金問題。
 
【2013-03-21/經濟日報/B4版/理財百科‧期貨】

  • 地址:台北市松山區敦化北路201之30號12樓(台塑大樓後棟12樓)
  • 電話:02-27170926 分機105
  • 傳真:02-27137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