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新聞]住宅地震險 房屋全損才賠

住宅地震險 房屋全損才賠
 
【聯合報╱記者孫中英/即時報導】

南投周三發生強震,中台灣受影響嚴重。金管會晚間表示,已要求產險業立即通報地震造成損失的理賠狀況。由於政策保險、「住宅地震險」,須房屋「半倒或全倒」才賠,周三通報結果,還沒有發現符合條件的理賠案例。
 
台灣昨天出現規模超過六的強震,台中、南投有房屋因而受損,出現龜裂現象。產險業者指出,由於「住宅地震險」只賠房屋「半倒或全倒」,像房屋出現龜裂、裂縫等損失,不會賠;建議民眾可自行再加保「擴大地震險」,若發生地震造成房屋牆壁龜裂、屋內家電用品損壞,就可獲得賠償。
 
台灣在921大地震後,推動政策保險、住宅地震險,至今已滿13年。保險局表示,住宅地震險,是提供民眾「基本的」地震保險保障,若發生地震或地震引起火災、爆炸、山崩、地層下陷等危險事故,造成房屋倒塌或不堪居住時,最高可獲得150萬元賠償及臨時住宿費用最高20萬元。
 
全台有超過800萬住戶,已有246萬戶投保住宅地震險,投保率29%。目前住宅地震險一年保費1350元,但因為房屋要「半倒或全倒」才賠,該機制實施以來,理賠件數7件、理賠金額約600多萬元。
 
但現今房價高漲,房屋價值動輒上千萬,房屋內的各式家電、即「動產」,價值也不低,但住宅地震險,要房屋「倒了」才賠,且屋內「動產」不賠,理賠「門檻」過高。
 
華南產險建議,民眾可再加保「擴大地震險」來補強保障;投保「擴大地震險」,即使房屋未達「全損」程度,但因為地震造成房屋牆壁龜裂,還有屋內家電用品、例如液晶電視損壞,也可獲賠,還提供最高18萬元的臨時住宿費用。
 
【2013/03/27 聯合報】

  • 地址:台北市松山區敦化北路201之30號12樓(台塑大樓後棟12樓)
  • 電話:02-27170926 分機105
  • 傳真:02-27137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