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新聞]莫聽信保險黃牛話術 強制險請給付 自己來

莫聽信保險黃牛話術 強制險請給付 自己來
 
【記者張中昌/台北報導】

  民眾發生車禍時,申請強制車險給付或補償,莫假他人之手。金管會表示,強制車險申請的程序簡便、快捷,千萬不要聽信陌生人鼓吹,將相關文件交由代辦人,也就是俗稱的保險黃牛處理,不僅浪費時間和金錢,還很可能得負擔吃官司的風險。

  根據統計,去年國內交通事故件數,高達近2萬件,次數明顯略為頻繁,人人都不願意發生車禍,除行車要提高警覺,發生時更要冷靜進行後續處理。

  金管會表示,醫院急診室常常會發現,保險黃牛利用車禍事故人心急如焚的弱點,趁機找上門表明願意協助處理,但其實都是藉此達到歛財目的,從車險的保險理賠金中抽成謀利,民眾不得不慎。

  尤其從一些案例發現,部分「狠心」的保險黃牛,有時為謀取較多保險金,在求償處理過程中,還可能祭出偽造不實文書的作法,萬一最終被發現,自己還會因此吃上官司而得不償失。

  金管會指出,申請強制車險給付或補償,相關程序都是簡便又快捷,完全不需支付任何額外費用,只要民眾有任何不瞭解之處,可隨時打電話詢問或請求協助,求償權益才不會被他人侵佔。

  從實務作業來看,透過他人申請任何保險給付或補償,其實都是更困難、費時,因此莫聽信保險黃牛的不實話術。

  國泰產險分析,違反道路交通規則或不良駕駛習慣是造成車禍最主要的原因,例如酒後駕駛、超速、未讓幹道車先行、未禮讓右方車先行、任意變換車道、闖紅燈、逆向駛入單行道、行經路口處未減速慢行、未保持安全間距等情形。

  國泰產險建議,民眾除行車時應遵守交通規則,平時注意車輛檢查與保養外,更要妥善利用汽車保險,除了政府規定必須投保的強制險,也可依行車需求投保任意險,增加自身的保障。
 
[工商時報] 2013/04/08

  • 地址:台北市松山區敦化北路201之30號12樓(台塑大樓後棟12樓)
  • 電話:02-27170926 分機105
  • 傳真:02-27137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