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新聞]還好有強制車險!

還好有強制車險!
 
文/葉惠娟
 
新北市發生一起重大死亡車禍,剛拿到駕照的18歲男子清晨駕駛一部黑色轎車,疑似因車速過快,撞上對向兩台機車,當場造成車上2名外勞死亡。這2名外勞的遺屬是否可以獲得強制車險保障?
 
彰化市一起倒車失控意外,造成5位正在用餐的民眾輕重傷,年紀最小的年僅兩歲,受傷的民眾都可以獲得強制車險理賠?
 
12月25日在非凡商業台播出的「健康保險大家談」電視節目,邀請產險公會車險委員會委員陳添壽、產險公會理賠小組召集人丁榮光從國內近來發生的車禍案例,說明強制車險如何理賠?
 
陳添壽表示,強制車險提供受害人的保障不因國籍而不同,也就是說,只要汽、機車車主有依法投保強制車險,除了投保車主本身以外的其他用路人都可以獲得保障。再者,經車禍鑑定後,案例中2名騎機車遭撞的外勞只要沒有故意或犯罪等行為,即使無照駕駛,保險公司仍會理賠。
 
丁榮光補充,根據強制汽車責任保險法(簡稱強保法)第29條規定,如果造成交通事故的加害人違犯5大天條,例如無照駕駛、酒駕等,保險公司將於理賠後依照加害人的責任行使代位求償權,但受害人則不受第29條規範。
 
至於用餐無故遭撞的事故,陳添壽說,受傷的民眾都可以獲得強制車險保障,且單一受害人有理賠上限,目前身故保額160萬元、醫療費用上限20萬元,萬一醫療費用超過理賠上限,受害人可以依據民法的規定向加害人求償。
 
【2011-12-26,現代保險健康理財電子日報】

  • 地址:台北市松山區敦化北路201之30號12樓(台塑大樓後棟12樓)
  • 電話:02-27170926 分機105
  • 傳真:02-27137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