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新聞]獨眼龍傷眼變全盲 求理賠敗訴 赴陸出差投保7千多萬 返台前指遭玻璃刺瞎右眼 與左眼失明如出一轍 保險公司懷疑詐領保險金

獨眼龍傷眼變全盲 求理賠敗訴 赴陸出差投保7千多萬 返台前指遭玻璃刺瞎右眼 與左眼失明如出一轍 保險公司懷疑詐領保險金

【陳志賢/台北報導】

  台北市蕭姓男子,九十八年到大陸出差前,投保七千多萬保險,返國後聲稱在飯店泡澡時滑倒,玻璃刺傷右眼致失明,向旺旺友聯等五家保險公司請求理賠二千七百多萬;保險公司認為蕭受傷可疑,拒絕理賠。蕭某不滿,告上法院。法院認為蕭右眼失明,無法證明是意外造成,判他敗訴。

  巧合的是,蕭在八十九年間,也發生到大陸東莞出差時跌倒,致左眼受傷失明;他出國前投保八千多萬元保險,事後獲得三千多萬理賠;由於兩案過程如出一轍,讓保險公司起疑。

  法界指出,保險業界將自殘部分肢體、器官,詐領保險金案件,戲稱為「金手指」、「金腳指」、「黃金眼」等,案例不在少數;由於當事人是為了高額保險金,通常不會損壞器官全部功能,若蕭某真如保險公司所懷疑是「黃金眼」詐領案,那雙目失明的他,將是國內第一起「黃金雙眼」罕見案例。

  蕭男九十七年十二月初,前往印尼、大陸出差,出國前向新安東京、旺旺友聯、華山產險、台灣人壽、南山人壽投保了七千多萬的意外險、旅遊險,保險期間至九十七年十二月十七日止。

  但在返國前夕,十二月十六日凌晨,蕭在大陸廣東虎門泰豐花園酒店泡澡,跨出浴缸欲沖澡時,不慎滑倒打落玻璃漱口杯,遭玻璃碎片刺傷右眼;翌日返國到長庚醫院診療,手術切除右眼玻璃體,術後右眼失明。蕭向旺旺友聯等五家保險公司請求二千七百多萬理賠遭拒,蕭日前向台北地院提告,請求保險公司給付保險理賠及利息合計三千多萬。

  保險公司雇請香港保險調查員到大陸查訪,發現蕭投宿的酒店有醫療室,但沒有蕭治療或通知附近醫院救助紀錄;且蕭當天上午退房,屬於正常退房離開,酒店也沒有要求蕭賠償設備損壞費用,亦無聽聞當天有顧客受傷。且浴室與洗手檯距離甚遠,從浴缸起身不可能會滑倒撞上玻璃杯。質疑蕭受傷經過有違常情。

  蕭某堅稱右眼失明是被玻璃碎片刺傷,法院向長庚醫院函查,醫院指蕭急診時,右眼皮有「瘀傷」,治療後沒有發現碎片,無法確認真實成因;法院認為醫院病歷與玻璃碎片刺傷之痕跡,並不相符,不能證明蕭某右眼受傷失明是意外造成,判決蕭敗訴,全案仍可上訴。
 
[中國時報] 2011/11/27

  • 地址:台北市松山區敦化北路201之30號12樓(台塑大樓後棟12樓)
  • 電話:02-27170926 分機105
  • 傳真:02-27137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