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新聞]車險見費出單 最快明年上路

車險見費出單 最快明年上路
 
【記者王立德/台北報導】

  產險業車險「見費出單」可望明年上路。據悉,產險公會預計明年 1月上旬理監事會議通過「車險見費出單」草案,再向保險局提出建議,預估明年相關法規即可上路,有助進一步改善產險業獲利。

  產險業者指出,保險原則上應該是先收到保費,保單才會生效,但實務上多由保險經紀人、保險代理人代為辦理,考量到競爭力,保單內容往往允許先出單、後付款,因此收不到保費的情況時有所聞。

  產險業者指出,將先由占業務量最大的車險試辦起,再擴及住宅火險、意外等個人險,商業保險也不排除納入制度。

  產險公會秘書長沙克興指出,公會還在討論實施細項,如保費收取究竟是中間代理人收取後轉交產險業,還是直接由產險公司收取。車商保險代理人是車險重要通路,車險每年保費收入約500~600億元,車商保代就有110億元,占1/5。

  保險代理人公會副理事長白錫潭日前表示,將全力支持此制度。一般預估,產業界大聲疾呼下,金管會保險局也會在收件後儘速通過此案。

  新制度實施後,產險公司會在汽車保險到期前兩個月通知客戶「續保繳費」,客戶一定要在保險到期前繳費,若來不及繳,最遲在保單到期前一天要到產險公司櫃檯臨櫃繳納保費,若逾時不繳,保險即會失效。

  產險業者分析,見費出單制度一旦實施,就必須先修改保單條款,刪除可以允許延遲繳交保費一個月的規定,此舉也可以讓產險市場能更有秩序,同時也對產險公司財務健全更有保障。
 
[工商時報] 2011/12/01

  • 地址:台北市松山區敦化北路201之30號12樓(台塑大樓後棟12樓)
  • 電話:02-27170926 分機105
  • 傳真:02-27137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