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新聞]南部受災區 恐買不到商火險 高雄甲仙、屏東縣部分區域等列產險觀察名單,費率及自負額跟著墊高

南部受災區 恐買不到商火險 高雄甲仙、屏東縣部分區域等列產險觀察名單,費率及自負額跟著墊高
 
【記者楊筱筠/台北報導】

  南部豪雨成災,產險業指出,受到氣候變遷,中南部近年豪雨受災嚴重,在南部仁武工業區、廬山溫泉部分飯店、六龜區被列為「颱風洪水險」拒保區後,高雄甲仙、屏東縣部分區域被列入觀察名單,未來被拒保可能性增加。

  加上去年國內7月1日起實施商業火險天災費率,產險業者指出,觀察區域中的業者若要投保,保費也較過去墊高不少,至少增加1成以上。
  產險業者透露,不少災區民眾昨(11)日向產險公司邀保,但在風險考量下,針對部分淹水嚴重地區決定拒保;至於新拒保區域,產險 公司則不願明說。

  這次南部豪雨,包括屏東縣的里港、高樹、九如、鹽埔、長治、內埔等鄉鎮市淹水嚴重,高雄市甲仙、桃源、那瑪夏等則已撤離千餘居民。

  產險業者指出,颱風洪水險是附加在商火險下,受到天災增加影響,各產險業者已啟動商火險防災機制,針對列為颱風洪水警示區域業者,提出費率調高、加設自負額或直接拒保三大方法。

  以高雄仁武工業區為例,於八八風災後被列為颱風洪水警示區,六龜、廬山溫泉等土石流沖刷嚴重地區,部分飯店已被產險業者列為拒保範圍。

  部分可以投保的南部區域,費率與自負額則隨之墊高,費率高於北部2倍以上,自負額則為賠償金額的10%以上,最高多半為20%;若自負額超過20%,加上風險過高,產險業者擬直接拒保。

  但若該地淹水情況減退,產險業者指出,也會恢復投保,以汐止為例,在基隆河整治後,已從拒保區域被除名。

  至於住險附加的颱風洪水險,產險業者透露,已有不少南部民眾詢問投保相關投保內容,但因部分區域受災嚴重,不少民眾被直接拒保,難以在現在買到颱風洪水險。
 
[工商時報] 2012/06/12

  • 地址:台北市松山區敦化北路201之30號12樓(台塑大樓後棟12樓)
  • 電話:02-27170926 分機105
  • 傳真:02-27137275